《礼记》中有这么一则故事,叙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将要饿死的人不屑接受带侮辱的施舍,终于饿死了。
这就是“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典故。“廉者”那铮铮骨气历来为世人所传颂。现代文学家朱自清在重病受饥时却拒领“美援粉”,终于逝世于清贫之中。这种高尚的“廉者”之气,不仅应该赞美,而且更值得今人去学习。
然而,我在敬佩之余,又产生了另一个想法。“廉者”之气故然应该学习,但不妨让我们在来看一个故事:刘邦是历史长河中公认的有志之志,胆识超人。可他也曾为了大展才华,忍辱了那些为当时世人所不齿的行为,向项羽称臣,养精蓄锐创立既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人只要有正气,有人格,要能“屈”在逆境中,你如果有才能,那就有了用“武”之地,就有可能侍机大展宏图。人应能随条件的变化能伸能屈。
现代,鲁讯先生又不惜世人的公愤提出了“韧”的战斗。在白色恐怖下,要求革命者有很好的韧性以蓄实力,准备今后充满希望的斗争。实际证明,它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说到这儿,也许有人会提出:革命的叛徒,不也以“大丈夫能屈能伸”自居吗?分析一下,如果他们投降只是“屈”了一下,那为什么要出卖同志,出卖革命呢?他们中有哪一个又重新革命呢?那“伸”在何处呢?
“嗟来之食”果真不能食吗,非也,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