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大树的树杈上有一只鸟窝,鸟窝里有一对“双胞”小鸟嗷嗷待哺。鸟妈妈已经离窝好几天了,到现丰还没回来。这是为什么呢?噢,原来是鸟妈妈有意离开孩子,它想:孩子们都长大了,都会飞了,该让它们独立生活了。又过了一天,这时“双胞”小鸟终于忍不住饥饿,同时离开了家。
再说这两只“双胞”小鸟。一只叫奇奇,是哥哥。一只叫乐乐,是弟弟。奇奇向东南方向飞去,它飞啊飞啊,飞到一座繁华的城市。它正巧看到一户人家屋檐下的鸟笼,里面有食有水。这时的它又累又饿,看到这此,不尽一阵欣喜,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这个小天地还真不错,每天都有好吃的、好喝的,笼子挂在阳光下,里面十分暖和。就是小了点,只能上下蹦跳,飞也冰不起来。奇奇就在这只笼子里过上了舒适的日子。晴天它唱歌,雨天主人安排它进屋。
闲暇时它梳理羽毛,心烦时它上下跳几下。那副用来飞翔的翅膀,也因长时间无法飞得,渐渐退化了。
乐乐向西北方向飞去,它飞过高山,越过大海,终于找到一片森林,在一棵大树上安了身。从黎明到傍晚,它整日在树丛中飞来飞去。它早上要寻觅食物,防止猎人攻击。晚上睡觉它还是防着毒蛇捕食。它一次又一次摔了下来,又一次又一次重新飞了起来。它的身躯越来越健壮,它的双翅直越来越坚硬,它的歌声也越来越清翠嘹亮。
过了很久,这两只小鸟回家看妈妈。
鸟妈妈见了两个孩子,一幅景象让人惊呆了:身为弟弟的乐乐羽毛丰满,毛色光亮,身体健壮,飞起来如飞似箭;而哥哥奇奇,羽毛稀疏,毛色暗淡,身体瘦小,飞起来摇摇晃晃,一会儿就要停下歇歇。
鸟妈妈在问清两个孩子的生活状况后,感慨地说:“关在笼子里是长不大的。林子里的生活虽苦,但却是我们鸟儿生活成长的天地。孩子们,记住一句话:是鸟儿就得飞呀!”
2是鸟儿就得飞
在树林里,鸟妈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兄弟。鸟妈妈悉心照料他们,希望有一天,他们能成为森林的强者。
一段时间后,鸟妈妈对两个孩子说:“孩子们,你们都长大了,也该见见外面的世界了。去吧,自己学着独立生活,一年之后再回来吧!”小鸟们“吱吱的“地叫了几声,便飞走了。
一只小鸟向东边飞去,不一会儿,就发现一户人家挂在窗户外的一只空空的鸟笼们还开着,它看了看,便飞了进去。哟,这小天地还真不错呢!有大米、菜叶,有清水,笼子还挂在阳光下,暖洋洋的!可惜小了点,只能上上下下地跳,飞?那也用不着了。这只小鸟从此过上了舒适的日子,晴天晒晒太阳,雨天主人把笼子收进房子。心情好,就唱唱歌,心烦时就跳几下而它的翅膀,自从进了笼子,就再也没有用处了。
另一只小鸟向西边飞去,他找到了一片树林,在一个大树的树洞里暂时暂时安了身,。早上,他要早早的起床找东西吃,还要找树叶来筑巢。为了躲避各种天敌,他要在树枝间飞来飞去。有时还会遭到同类的攻击与暴风雨的侵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再一次次的飞翔中,它的翅膀逐渐硬化起来。
一年的期限很快就到了,两只小鸟也用各种方法回到了鸟妈妈那儿。
见到两只小鸟后,鸟妈妈大吃一惊——往东飞的鸟儿,身体瘦弱,毛色灰暗,飞的时候颤颤巍巍的,而另一只鸟儿毛色鲜亮,身材高大,还在空中划出了一条美丽的弧线。
鸟妈妈问过了两只小鸟的生活情况后,语重心长的说:“是鸟儿就得飞呀!”
3是鸟儿就得飞
在一棵大树上生活着三只鸟儿,有一天鸟妈妈出去后到今天也没有回来,今天是鸟妈妈离家的第三天了,鸟妈妈为什么要离家呢?原来是鸟妈妈故意要离家的,鸟妈妈是想测试一下孩子们的自立能力。鸟妈妈想:“孩子们都已经会飞了,不可以让他们呆在巢里,他们总要出去见世面。”在巢里的只小鸟已经很饿了。于是鸟弟弟对鸟哥哥说:“哥哥我饿,不如我们各自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五年之后再到这里团聚,好吗?”鸟哥哥说:“好的,我们各自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三年之后再到这里团聚。”说完他们就各朝一个方向飞去了,鸟弟弟朝东飞,在一个大树林里找到了一棵大树就在那棵大树上安了家而鸟哥哥向西飞去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发现了一个鸟笼,鸟哥哥想也没想就飞进去了,就这样鸟弟弟在大自然里生活着鸟哥哥在鸟笼里生活。
转眼间五年就过去了鸟弟弟展翅就飞到了老家而鸟哥哥却飞了三天为什么了,因为鸟哥哥飞不了多久就要停下来歇一下到家了。鸟妈妈看见了鸟哥哥和鸟弟弟的差别她惊呆了:鸟哥哥身子很小而鸟弟弟像一个庞然大物,鸟妈妈问清了他们的情况后,鸟妈妈语重声长地说:“唉!是鸟儿就得飞啊!”
是啊!是鸟儿就得飞!关在笼子里是永远长不大的!我们应该向生活发出挑战!
4是鸟儿就得飞
从前,有一对双胞胎鸟,他们生活在遥远的西伯利亚平原。在他们年幼的时候,母亲万般呵护这对双胞胎兄弟,给他们舒适的生活。光阴似箭,转眼,他们已经成年,母亲也死了,他们开始要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了。
一天,他们兄弟俩站在屹立挺拔的大树上,眺望远方那一望无际的西伯利亚平原,对他们的未来不知何去何从。就在这时,有两辆车经过大树下,这两只鸟欣喜若狂,他们终于清楚自己的目标。一只鸟从树上飞向正在开往斯大林格勒做战的苏联红军的大卡车上;而另一只鸟则飞向前往列宁格勒任职的公务员的小轿车;他们就这样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第一只鸟来到斯大林格勒后,成为谍报人员佐托洛夫的爱鸟,佐托洛夫每天给它好吃好喝,然后让它送情报。第一次执行的任务是---越过敌占区给一个将要暴露身份的谍报人员送情报。在返回途中,由于飞的又低又慢,被德军发现,开枪打中右膀,受了重伤,但它成功逃离并飞回。佐托洛夫非常喜欢他的这只爱鸟,非常伤心,帮它涂药,为它献上最好的稻谷。等它伤势好转后,慢慢地训练它,从此它变得轻快敏捷,朝气旺盛,从那以后,这只鸟执行任务就再没挨过枪子。它飞过祖国苏联的大江南北,从斯大林格勒到明斯克,从基辅到莫斯科,从阿拉木图到新西伯利亚,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都留下,这只鸟的身影,它慢慢成为一名英雄,一名红军战士;它传递的情报不知帮助了多少苏联人民,也沉痛打击了德国法西斯,自今德国人也不知是谁传递的情。
而另一只鸟来到列宁格勒后,不久,列宁格勒被德军占领了,它被主人关在笼子里,主人带着它逃到澳门。从此,它每天就在笼子里飞来飞去,咋么也飞不高,它干脆不飞了。每天跟主人吃香喝辣,自己跟自己讲话,自己跟自己玩。后来,卫国战争结束了,它就随主人回到列宁格勒。仍而不久后,它的主人找到女朋友,觉得不想养这鸟了,就把它放飞了。
这只鸟在笼子里生活了十年,终于飞出去,却发现自己太胖,飞也飞不动,飞不远了,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飞回到树林里,遇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兄弟,顿时,两鸟热泪狂流。第一只鸟看到它的兄弟这样,很伤心地说:“你不知道我们鸟儿一生出来就是为了自由自地飞翔的吗?你为什么不找条有意义的路呢?”第二只肥鸟哭着说:“哥,你知道世上有一种无脚鸟,一直在飞一直在飞,一生只有一次停下来,那就是死的时候。我现在明白了人生总是要经过苦难磨练,不见风雨咋能见彩虹。我错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选择你这样的道路”。
最后,两兄弟又哭着回到小时候生活的那棵大树,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