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庞大的蚂蚁王国中,有一只受国王重用,被蚁民们崇拜的蚂蚁,它叫坐健健。健健是蚁国的大力士,在每次搬食物的时候,健健总是站在最前面,与蚁民一同轻松地搬食物。
有一次,蚁王下令召集蚁民们搬一块大食物,由健健带领。于是,健健领着蚁民们来到了这块食物面前,健健站在最前面,蚁民们站在后面,健健一声下令,所有蚂蚁同时把食物举起来,搬到蚁国去。健健不负众望得完成了蚁王的任务,蚁王十分高兴,把食物的三分之一奖励给了健健。一些和健健一起去搬食物的蚁民很不服气,它们抱怨说:“我们也有帮忙搬食物啊,可为什么只有健健一人得到奖励,而我们却没有。”但是也有一些蚁民很羡慕健健,常常埋怨自己不能像健健一样强壮。
自从健健得到蚁王的信任之后,它的态度完全变了,以前谦虚幽默的健健现在变得很骄傲,变得目中无人。只要有人得罪了健健,都会受到处罚,健健的好朋友也都远离它了。有一些羡慕健健的人去问它:“我们怎样才能像你一样强壮?”健健便高傲地说:“我天生就力大无穷,你们就算练一百年也不能像我一样强壮的。”
一天,蚁王又派健健去搬食物,这次要搬的食物比较小,蚁王只叫了几只蚁民去帮助健健。健健对蚁王说:“大王,这次我一个人去就行,这些笨手笨脚的蚁民只会给我增添麻烦。”蚁王答应了。随后,健健来到食物的旁边,准备搬起这块大过自身几十倍的食物,可是,这次尽管健健使出浑身解数也搬不起这块食物。健健感到疑惑不解:若是在以前,再大的食物我也能够轻松地搬起来,这次为什么不行了呢,难到是我的力量都消失了吗?就在这时,健健以前的好朋友乐乐过来了,乐乐对它说:“你以前之所以能搬得起大食物,是因为有蚁民们的同心协力。现在没有蚁民来帮助你,你当然搬不动。听了乐乐的话,健健恍然大悟,它很后悔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健健决定改过自新。从此,健健又和朋友们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共同搬食物。它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2两只蚂蚁的故事
在两只蚂蚁这个故事里,我学到了一个人生哲理。
两只蚂蚁,一只蚂蚁约另一只蚂蚁一起在清晨去跑步。途中,他们被一阵大风吹到一个装满水的小杯里。而这时,一只蚂蚁在拼命挣扎,试图爬出水面,另一只蚂蚁却静静地浮在水面上,等待死亡的降临,还不停地说:“老兄,别挣扎了,留点力气等待死神吧!”中午,在杯子上,一只蚂蚁在杯子外活动,另一只蚂蚁在水上浮着,生命已经结束。
结果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那只挣扎的蚂蚁一直坚持不懈,努力拼搏,取得重生。而那只不挣扎的蚂蚁却一动也不动,静待死亡。
其实,在生活中,不正是需要那只挣扎的蚂蚁的精神吗?在做某件事情时,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又失败了;这时,你会选择放弃还是坚持?也许,你再坚持一会儿,再试一次,你就可能取得成功,成为人群中的胜者、羸家。五年级下学期学的《顶碗少年》一文,写少年经历两次表演失败,第三次终于取得成功。不正是告诉我们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吗?
在学习中,也需要这种精神。有一次,我在做一道奥数题,第一次,我失败了;又继续做第二次,又失败了;这时,是去问爸爸,还是自已思考?我犹豫了一会儿,但想到那只获得重生的蚂蚁和顶碗少年,我便又拿起笔,继续演算起来,最后一次,我终于成功了,把这道题攻破了。
在每一次失败中,你不要害怕,要坚强地站起来,继续努力,再努力!成功一定属于你!
3小蚂蚁的故事
今天,有一个金龟子不知因什么原因死在了我家门前,妈妈正要将其扫走时,我发现有几只蚂蚁正在金龟子身上转来转去,像在商讨着什么,我连忙让妈妈先不要将其扫走,而我则蹲在地上观察起来。不一会儿,又有两只蚂蚁过来了,而跟在其身后的竟有近百只蚂蚁,一到金龟子身上就干起活来:有的爬到金龟子身下将其抬起来;有的将金龟子的翅膀拆下来;还有的竟爬到了金龟子的身上,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明白它是远眺远处障碍指挥搬运的“司机”;有的则负责将拉在后面的残渣收拾干净……尤其是在底下出力气搬运的蚂蚁,步骤竟惊人的协调一致,一点儿混乱也没有发生,不一会儿,对于它们来说是庞然大物的金龟子搬进了很远的洞中。
我记得一本书上讲过:蚂蚁过着等级森严的群居生活,它们有自己的畜牧业(蚂蚁会养蚜虫,吃蚜蜜),建筑业,农业(它们会种植菌类)……更让人吃惊的是它们已经过渡到了奴隶社会阶段,你们也许会不相信,说我是夸大其词,其实不然,原来不同的蚁穴或种族之间经常会发生战争,而最喜欢战争的莫过于红蚁了。
红蚁,素称昆虫中的强盗,以抢掠为生。它们不善于哺育儿女,不会捕食食物,即使现成的食物在身边也懒得去拿,必须有仆人服侍它们。红蚂蚁抢掠其它蚁穴里的幼蚁来做自己的奴隶。炎热的六七月来临时,下午,就可以经常看到红蚁的军队出动去抢掠黑蚁的蚁穴。
还有蚂蚁之间的团结简直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地步,我并没有夸张,在遇到灭族之灾的灾难,比如火灾(虽然蚂蚁用蚁酸能扑灭一些微型火灾,在人类造成的巨型火灾面前还是脆弱的)时,年长,体壮的蚂蚁一定会用生命为幼蚁开辟出一条生的道路。而且在蚂蚁的字典里没有“偷懒”,“欺骗”之类的词语,蚂蚁的世界里没有任何“尔虞我诈”“勾心斗角”。
蚂蚁的团结一心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4蚂蚁的故事
在森林里,有兔子家族、狮子王一家、猴子乐园、松鼠们……大家在一起生活,日子也过得快快乐乐、有滋有味的。
也许谁也没在意,有一个庞大的家族正在这个大森林繁衍,那就是“蚂蚁军团”。
这庞大的蚂蚁家族,和其它蚂蚁一样,蚁后产卵,工蚁觅食,照顾幼蚁。
但是和其它蚁群不同的是,这“蚂蚁军团”里的幼蚁特别调皮,从不安分,闹得工蚁团团转。
就拿胖胖和跳跳来说吧,它们俩是好朋友,也是蚁群里的捣蛋大王。
工蚁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它们俩却悠然自得地躺在“沙发”上,翘起二郎腿,哼着歌儿。
它们一刻也不闲着,它们身子不动,脑袋却在飞快地转动着,脑子里想的不是今后怎么自食其力,而是专门想着怎么捉弄工蚁。
嘿,主意来了!它俩眼珠子一转,互相点了点头,便开始行动起来。
它们把目标锁定在迷糊叔叔身上。
它们在蚂蚁洞门口守了一会儿,迷糊叔叔就扛着一个大东西气喘吁吁地走了进来,胖胖和跳跳就爬上了迷糊叔叔的背上。
迷糊叔叔的脚步是越来越重,身体本来就背着一个比自己重的东西,再加上两个小坏蛋的体重,迷糊叔叔显得很吃力,一下子就摔倒了。两个捣蛋鬼立马扑向前,给他挠痒痒,捉弄得迷糊叔叔直喘气。
迷糊叔叔也没那么迷糊,它爬起来,抓过两个小不点,说:“你们真是贪吃贪睡不干活,‘不可教也’。”我得教训教训你们。
那天晚上,胖胖和跳跳被迷糊叔叔罚站,也尝够了苦头。
哎,这就是调皮捣蛋得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