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一定听说过“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个故事吧!
今天,在光明小学三年二班的值日生小组就上演了一场“三个和尚”的故事。
星期三到了,小刚、小飞和小明该做值日生了。一放学,小刚就冲向三角柜,拿了一把扫把扫起地来了;小飞也从窗台那儿拿了一块干净的布擦栏杆去了;小明则拿起拖把走出了教室,去拖地了。
他们各干各的,小刚悠闲地扫地;小飞边擦栏杆边唱歌;只有小明累得满头大汗的。没过多久,他们都干完了,只见地板上有一堆垃圾,谁也不去倒。小刚想:地板是我一个人扫的,我太累了,让他们去倒吧!小飞想:我又不是扫地板的,我只是负责擦栏杆的,这不关我的事,让他们去做吧!小明想:地板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再说了,今天只有我干的活儿最累,难道还要让我去倒吗?于是,他们都坐在地板上玩起来了。
小刚心想:我是数学课代表,趁这个时候复习一下吧!小飞想:我是足球队的,后天就要比赛了,我要抓紧训练训练,到时候我可要拿个冠军回来!小明想:虽然我不是什么班干部,也不是什么足球队的,但是他们应该在我面前树立一个好榜样才可以呀!
小刚拿起书,认真地复习着,嘴里不知在嘀咕什么。小飞也拿起足球踢了起来,“好一个射门!”小飞叫了起来,他学着电视里的嘉宾一样点评。小明正闲着没事干,这时飞来了一只美丽的花蝴蝶,小明就玩起捉蝴蝶的游戏了。
2三个和尚之续
自从那次山庙被烧以后,他们每天下山打水,但这却是杯水车薪。于是三个和尚就决定到城里去学文化,回来好解决喝水、用水的问题。
来到城市,城里一幢幢高楼大厦耸立在公路的两旁,一座座美丽的立交桥拔地而起,桥上、桥下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地行驶着各式各样的车子,不由得让他们大吃一惊。“哇噻,好美啊!”人行道上也全部装上了自动输送带,人们一站上去,自动输送带就可以把人们送到他们想去的地方。三个和尚到处打听,找到了清华大学的张教授,拜师学艺。张教授对他们十分严格,他们自己也很用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过去了,他们学会了许多真本领,回到了山庙。回庙后,他们立刻把油灯换成了电灯、把灶台换成了燃气灶、微波炉,还安装了一个大功率的水泵抽水机,把水引上了山,用上了自来水。从此,他们的山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三个和尚还在山上种了许多的花草树木、还种了不少的庄稼,天天给它们浇水。一年过去了,树长高了,庄稼也收获了,盛开的花朵穿着色彩斑斓的花衣裳绽开了笑脸,对着太阳在点头微笑,好象在说这儿真美!小鸟也飞来了,站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唱起来,一个个交头接耳,可开心了。
山庙变了,三个和尚也变了,他们变得勤奋、好学,现代技术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他们正准备启程下山学学电脑呢!
3三个和尚
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像这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例子。你瞧!我们的学校,也有这“三个和尚”。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次班级大扫除时。事情是这样的,三个值日生被老师分配到扫地那一组去。一开始,他们还很卖力。都扫着地。不一会儿就扫了一堆垃圾,可到后来,小明看见了一个蝴蝶飞过来,他想:上自然课,老师要求我们做蝴蝶的标本,这只蝴蝶真漂亮,蝴蝶的翅膀上的花纹真精致。抓住那只蝴蝶,不是可以做最好的标本。于是他就拿了网拍去抓蝴蝶。小华看见他们在为明天的比赛练习呢,他也是其中的一名队员,也跑去练习了。小高看他们俩都跑走了,心想:他们都走了,不扫了,我也可以不扫,便拿出他自己爱看的书,坐下看了起来。就这样下课铃响了,只有他们的任务没有完成。被老师批评了。
以这一件事中,我懂得了,我们无论干什么事,不能依赖剔人,不怕吃亏,互相帮助,才能把事情做好不然就会一事无成。